超蝙 止戈(七)

本章布鲁斯(灰色领主蝙蝠)视角

——————————————————————————————

事情是在什么时候发生变化的呢?

哥谭的天空一如既往的阴沉,看不见星星也没有月亮,黑色的乌云笼罩着这座城市,小巷里的吊灯因为年久失修有一下没一下的闪着昏暗的光。

布鲁斯站在哥谭高吊的滴水兽上,俯视着这个安静的城市。

这座不再混乱,不再躁动,不再充斥着罪恶的哥谭。

不是说这样不好,蝙蝠侠的存在不正是为了哥谭更好的明天么?

现在他所想要的已经达到了不是么,没有小丑,没有谜语人,没有黑面具,没有小巷里死在孩子面前的父母,没有想要对独行少女下手的极恶之徒,更没有能够将这座城市炸上天的巨大阴谋。

哥谭现在已经不再是混乱与无序的代表了,他和所有其他城市一样,安全且安静。

——太安静了。

布鲁斯站在滴水兽上,俯视着他的哥谭。

——这不应是哥谭的样子。

可是他难道能说这样的哥谭不好么?

余光看到了一位偷偷摸摸从暗门中走出的女士,她小心地抱着自己的包,如同窃贼一般从门后探头,左顾右盼。再确认周围真的没有人后,她迅速从门后窜了出来,像是一条灵活的游鱼,沿着小巷快速前进。

却不知她所有的动作,全都落入了高高在上的蝙蝠眼中。

要管么?

蝙蝠侠这样问自己。

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心理战术大师之一,蝙蝠侠自然知道这位女士为何惧怕。

她所警惕的并非是会打劫她的混混,她所害怕的并非是可能会要她命的凶徒。牵着她可以将自己所有的钱财交出去,后者她能够用自身作为抵押甚至游转其中。这是哥谭人固有的技能,只要不死,一切好说。

何曾几时,那些夜不归宿的哥谭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蝙蝠侠向前迈了一步,从滴水兽狰狞的头骨上跳落,风在他的耳边呼啸。

但那只是从前,也只是从前的哥谭。

从前的哥谭混乱,却有着蓬勃鲜活的生命力。

曾经的哥谭绝望,但绝望之下是不灭的希望。

过去的哥谭黑暗,可是光明正义却与之共存。

而现在的哥谭呢?

记忆金属在空中拉伸,一只松软的斗篷变为了滑翔翼的模样,灰色的蝙蝠在哥谭的上空划过——

—一如既往的,没有观众。

不再会有小混混因为地面上的巨大黑影而惊呼,不会再有凶徒因为头顶划过的大蝙蝠而恐慌,更不会有那些受到威胁的百姓因为看到了蝙蝠而哭泣。

禁宵。

领主超人的禁宵政策。

空中直行的速度自然要比在哥谭狭小且纵横交错的小巷中奔跑更为快速,更何况何曾几时为了造成蝙蝠侠无处不在的恐慌效果,他对哥谭的每一条小路每一处建筑都了如指掌。

蝙蝠侠落在了那个狂奔的女人面前,斗篷在他身后收缩,又变回了最初柔软的模样。

“不——”蝙蝠侠听见了女人惊慌失措的叫声,“别,求求你。”

她恐慌,她畏惧,她哀求,她哭泣……

“这真的只是个意外,蝙蝠侠,求求你。”她的眼睛里有泪水,她看起来十分的疲惫,“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违反的,只是我必须回去,我必须要回家,领主大人,求求你。”

她哀嚎,她请求,她祈祷,她哭啼……

“为什么?”低哑的声音传出,“你明知道禁宵的时间,却要违反它。”

“我需要赚钱,领主大人。”女人眼中仍是泪水,“我还有孩子和父母需要养活,领主大人。”她看起来无措之极,“夜班能让我转到更多的钱,领主大人。”她每说完一句话,就要重复一遍‘领主大人’。

好像这样能够让她鼓起勇气一般。

“我是家里唯一能够出来工作的,领主大人。”沉默的蝙蝠侠似乎给了她继续说下去的勇气,“我一个人要养活六口人,领主大人,我没有办法,我是说我必须想办法赚取更多的钱,才能过下去,领主大人。”

她小心的看着蝙蝠侠,在对方的沉默中看到了一丝可能性:“我保证下次不会了,这是最后一次了,领主大人?”

“……”

“不行。”

拒绝并非来自灰蝙蝠,而是那个从天而降,身披白色斗篷如同神明的男人。

“不行。”他说。

要管么?

蝙蝠侠这样问自己。

算了吧!

蝙蝠侠这样回答道。

于是他别开了眼睛,沉默的转身,手中的勾爪向上勾住了身侧的房顶,然后将自己拉到了屋顶之上。

无视了身后女人的痛苦,无视了踏入小香的整齐步伐,无视了侵入这座城市的外来人。

这已经,不是他的哥谭了。

但是这样不好么?

一如开头,他这样问自己。

这样的哥谭,不好么?

没有游走在小巷中的犯罪,没有摇晃在街道的瘾君子,没有在昏暗角落里进行的计划,没有什么能够威胁到这座城市了,没有什么能够毁灭这座城市了。

难道不好么?

这难道不是他,和他的父母一直以来的诉求么?

心中隐隐有一个答案,但是布鲁斯并不想去听从。

邪恶难道不应被惩罚么?

卢瑟杀死了闪电侠,却因为他有钱又有权,所以就可以免除牢狱之灾甚至在外行走?仅仅因为他能够做到,所以他就可当做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和超人作对,甚至竞选总统?

“你犹豫了。”超人将那个已经哭啼到崩溃的女人交给了手下,从小巷中飞了出来,“发生了什么事?”

“一切正常,卡尔。”你这样回答。

然后连你自己都愣住了,什么时候开始你开始叫他‘卡尔’了?

“你知道你每次这么说的时候,就代表着你瞒着我什么,对吧?”超人了解蝙蝠侠,他们曾经是最好的搭档不是么?

是的,曾经。

布鲁斯垂眸,却没有和过去一般自顾自的前行,或者是甩开超人。

他早已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是当他意识到的时候,他已经变化了。

“我们可以不用惩罚她的。”蝙蝠侠不想欺骗超人,或者说他不敢欺骗,“我在想如果我们放过她,其实也……”

“不行,布鲁斯。”超人打断了蝙蝠侠的话,“秩序就是秩序,不存在灰色地带的。”

布鲁斯沉默的看着那个女人被押送上了车,他选择的位置正好能够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看个清楚:“她只是出来晚了。”

“如果有一,就有二,这是你教给我的,布鲁斯。”超人漂浮在空中,他身上是黑白的配色,只有胸前的S闪耀着红色的光芒,“我们不能纵容那些逾越之处,你明知道为什么,布鲁斯。”

蝙蝠侠知道,他当然知道,就像他被嘲笑的,该死的,固执的‘不杀’原则一样。

“今天她违反了‘禁宵’,明天就会有人违反‘持枪’,那么后天就会有人试图犯罪。然后当我们追问起来,他们就会说,‘因为他有武器,而我需要保护我自己,所以我也需要有’‘既然他做了却没有受到惩罚,那么为什么我就要被惩罚’。”

蝙蝠侠只是沉默的看着眼前的哥谭,空无一人的道路,孤独的灯火,像是一座死城。

超人变了,不再是最初他所遇见的那个朴素且单纯的小镇男孩儿了。这几年作为领主说一不二的日子,让他看起来更为坚毅和自信,他已经学会陈述自己的想法,从法律上,从人理上,从能够占据绝对高度的地方,劝服他人。

但这是好事么?

蝙蝠侠沉默的看着哥谭,想起了阿卡姆。那里现在只是医院,但是从今往后,不会有更多的人死于那些疯子的手:“或许你是对的,超人。”蝙蝠侠做出了退让,“我不该想那么多,也没有必要想那么多。”

这个世界上,渐渐只会有一个声音了,蝙蝠侠想到了他自己,然后由己度人,做出了这样的判断:“是我杞人忧天了。”

“别让戴安娜知道了,”超人并未介意,“她可没有我这么好说话。”上位者的宽容大度,但布鲁斯却无比的怀念那个因为他一两句话,变得躁动不安的童子军了。

而经由超人的提醒,当想到戴安娜,蝙蝠侠的脸上露出了苦笑:“谢谢你的提醒,卡尔。”

评论 ( 6 )
热度 ( 1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蝙蝠吊坠 | Powered by LOFTER